close
教學的盲點我覺得做任何事情都很難面面俱到大家難免會以自己的想法和經驗來判斷對錯和方法尤其我們人常常不太願意去承認或者忽略自己做事情的時候也會有盲點上週高三的學生參加了學校舉行的術科模擬考有三位師大教授下來評審甲生考完立刻打電話給我說她覺得自己這次表現得很順,是有史以來她覺得彈得最好的一次心情很好,趕快打電話來跟我分享。看她這麼開心,我也分享她的喜悅大考在即,學生的自信心很重要。昨天上她的課,分數還沒有公佈但是上到最後一堂時,成績貼出來了那個分數,坦白說並沒有太好反之另一個每次都一定會斷電的乙生,分數都比她高。下午我回到家,接到了甲生的電話告訴我成績出來了,我說我已經看到了然後她接口說,她覺得有點難過....語氣顯得落寞我安慰了她幾句,不外乎是些正面鼓勵和肯定的語詞但隱約覺得她語氣怪怪的,酒店工作我問「你怎麼了? 你在哭嗎?」然後她就崩潰了....我想如果我在她身邊,我會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我趕緊負起穩定學生情緒的重大責任告訴她別太在意一次的分數甚至一科的分數雖然成績看來是不高,但是看看你跟其他人的差距,其實也在伯仲之間大考看的是總分,你的優勢是樣樣都平均學科也比別人好再說你一直都在進步老師都看到了即使鋼琴表現差一點,也不會影響你整體分數太多是不是掛上電話,我自己心裡也很沉重其實這個學生很認真,但是每次上台演奏,都會覺得她的力道不足但是她已經把曲子準備到一定的成熟度就是那種即使明天就要考試也沒在怕的地步既然準備充分,她也覺得自己表現得很好,但成績卻遠不如預期那是不是我的錯?是不是有哪一個教學上的盲點,是我始終沒有發掘的?我必須承認我真的沒有那麼了不起我也不能說學生表現不好時我都沒有問題酒店打工假如他服從了我的教學,卻沒有得到預期的分數那我必須反思,我忽略了什麼?昨晚,我在電腦前認真搜尋每一個版本的錄音試圖在大考前夕給彼此一個改善的機會後來我理出了一些方法,再傳簡訊給學生要她這幾天練習時調整看看我們還有一次期末考,到時候再來看看其他老師有沒有新的評價。對老師來說,如何突破教學的盲點不外乎是多聽多學學生的評語我都會認真看,而我也告訴學生,曲子練到這個時候不再是關在琴房猛練而是你每週必須錄下自己演奏的影音加以分析探討從音量的層次到動作細部分解你必須確實看到和聽到自己的表情和聲音老師和學生在長時間處理一首曲子時都難免會有點麻痺這時候我們也絕對需要一點刺激和靈感音樂確實不是絕對的東西,但現實就是我們要用這個來吸引評審給我們分數我們老師也不能否認教學上會有一些盲點存在而減少盲點出現的酒店兼職方式就是要懂得虛心檢討,對外求知老師並不是神,就算再怎麼傾囊相受,也難免有不足之處這裡順便附帶一提那位乙生主修聲樂的成績,竟然高達92分92分耶! 以主修來看是全班最高了評審老師只有一個我相信她唱得很好,因為她是原住民,有著歌唱的天賦只是92分會不會太高了一點甲生也是聲樂主修,拿到大概84分的成績但我要說,84分可是鋼琴組裡的最高分了呀!雖說這只是一場模擬考但也不難發現,鋼琴組練得要死,頂標成績可能只是別組的低標而且鋼琴主修還要分兩個考場一個考音階+浪漫派後自選曲  一個考巴哈+古典奏鳴曲最辛苦的就是鋼琴組,練十幾年卻贏不過別人哼三年!!聲樂組的不要打我但我說的都是真心話!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店經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39izdz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